Sunday, April 22, 2012

mma is not your average street fight!

http://www.sharpdaily.hk/article/sup/20120423/81474/

中國武術慣常分為南北派、內外家,而近代世界武壇則有「立技」與「寢技」之說。立技(stand-up fight)以拳腳攻擊為尚,如泰拳、空手道、拳擊等搏擊主流,故又稱「打擊系」;寢技本是柔道術語,以鎖技壓制致勝,如柔術、柔道等,因雙方重心貼近地 面纏鬥,又有「地戰」(ground fight)之名。

習武者多以打擊系為時尚,因為效果顯易達到且華麗多姿,電影上連年渲染吹捧,大眾以此類 為主流。反之以近距摔撻、關節壓制、纏鎖等欠缺速度和爆發力的地戰技巧,相比便明顯毫不起眼。但據綜合格鬥擂台戰績證明,百分之七十戰果都是擅地戰者勝, 其餘百分之三十是拳腳制勝。打擊系好手往往無用武之地,致敗原因都是知己不知彼,小覷地戰技術的結果。有人認為地戰的扭抱和雙方倒地後仍揮拳攻擊無異於爛 仔交,的確街頭毆鬥大多從纏扭開始,出手雜亂無章法。其實地戰技巧細微多變、合乎力學,而近距的拳肘膝腳攻擊和防衞亦有系統地訓練,追求最直接和全面的技 術,才足以應付擂台格鬥和實戰所需,是上乘武術。把綜合格鬥貶同爛仔交的人只凸顯其無知如井底蛙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